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一個夢=瀨尿蝦魂〉





夢境內容:   
  我正在館子吃火蝸,廚子端來一盆子菜,裏面甚麼都有。我伸手拿來燙時,卻發現當中有數隻洗刷得很乾淨的活蠍子,顏色是鮮嫩的墨綠色。
   我很害怕,立即想到牠們是否新款的材料?還是廚子不小心讓蠍子跑進菜中呢?火煱材料有活物並不出奇,但我從未見過以活蠍子作菜的。我四望不見有店員蹤影,無法問得結果。於是我試著夾起蠍子來燙,當夾子一踫到蠍子,立即地,我腦海便浮起了瀨尿蝦的模樣來。
   我不敢再碰蠍子,怕被牠的有毒的尾巴刺傷,也不敢把它的鉗子折下來。我不知道怎樣才可以吃牠。我想把它的外売拆下,然後把肉放進口中,心中卻想著是否該吃牠,又想像該怎樣吃牠。但一想到它是活的,便感到發毛和害怕,連拿起它的勇氣都失掉。我想問廚子牠們是否原備吃料,但總是找不到廚子和店員。於是在極不安的情緒下驚醒。整個夢境沒見過人影,沒說過一句話,全是自己的思考迴盪。

 認為日間的相關活動:
  由於近期迷上了吃瀨尿蝦,開始是兩個月前朋友請客,買了很新鮮的瀨尿蝦,並教會我不被瀨尿蝦刺傷的吃法。以往我不懂吃法,故每次吃一兩隻後,手和舌頭都被刺傷了,故即使美味自己一向不會買來吃的。但學會吃法後,立即重新被牠的甜美味道吸引。
   街市有的時候,我便買半斤來吃;但當越吃越愛時,到街市卻往往沒有售賣而樸空。故此當見到街市有售時,便會立即加碼購買,份量加到一斤,昨天更是一口氣買了二斤來吃。   而整個購買至吃的過程,令我最感難安的,就是把活生生的瀨尿蝦放進沸水中的時候。每次看見牠們在滾水中挣扎,我便感到良心不安的刺痛,立即蓋上鑊蓋,以免看到這恐怖場面。
   想到要阻止自己再吃瀨尿蝦的慾望,我想最好的方法,該是多吃些去滿足自己吧,吃厭以後便不會再買來吃,便不會「心思思」了。 偏偏在最想吃的時候,街市總是沒貨,使我更為心癮難耐。沒想到要吃時,偏偏街市有售還價廉物美。如此反覆吃完又等,等完又想再吃,戒不掉反而越吃越多。

   我殺牠們的藉口還很多呢,例如:

  「牠生來便是要被人吃的,誰叫牠是瀨尿蝦。我不殺牠,牠仍是要被別人買了煮來吃的。」

  「牠被吃的一刻,才是牠生存最有價值,綻放光芒的一刻,才不致白活一場,白白犠牲。」

  「即使我不殺牠?離了海水,數小時後牠仍是會死的。」

  「要去有咸水的地方放生需要時間,在去到前牠很可能已死去。」

  「要選擇適合放生牠的地方也非易事,例如海灘會弄傷泳客;碼頭放牠也許未必適應大海生存,被海中生物吃掉......始終難逃一死,或許牠會死得更痛苦。」

  「我把水煮滾些使牠能速死,把牠的痛苦挣紥減至最少,或許才是給牠最好的死法吧......」

   可是無論我怎麼想,在煮牠們的時候所看見的挣扎,仍使我襟不住內心不安刺痛難安,這才是我最需要面對這種吃的事實真相。 我想,夢中的蠍子該是代表這群被我吃掉的瀨尿蝦魂吧。我終於決定,從此不再買活的來吃。

2 則留言:

  1. 是的,一隻弱小的頼尿蝦,死後的鬼魂也只能假裝是比牠略為強壯的蝎子,以牠最大的能力來「兇一兇」殺死牠的檜子手,以作最大限度的報復,你我還能狠得下心煮了牠來吃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