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從關心妍《愛是不保留》啓迪至高的愛〉

在看以下文字之前,請先聽聽這首歌:         (文章類別:聽後感)


《愛是不保留》(In A Mood Of Faith) 
主唱:關心妍  作曲、填詞:盧永亨  編曲: Jim Ling  監製 :劉港源

視訊來源(1)http://youtu.be/dQkREAVpCOo




  我每次聽這首歌都泣不成聲。詞中的「主」,就是主耶蘇基督;歌詞中的「愛」,是基督的大愛,真愛,永恒的愛。我哭泣,並不是因為不快樂、不開心,而是深刻的反思和感動。基督這種全然無私、毫無保留的愛,亦掀動了我對亡父亡母最深切的追慕與懷念。時間越久,思念越深。



  我只是一個最普通的人,有著一個能感受快樂苦痛的身軀,因此即使我願意背負十字架而行,但我還是害怕我要上十字架經受這樣的痛苦,我害怕跟隨基督就需要背負這樣的十字架,因此事事猶疑不決,經常矛盾非常。但想深一點,我不願上十字架受苦,郤原來就是我此生和永遠備受痛苦的根源。因此我雖然害怕,仍願意背負起這個人生的十字架,一邊依靠祈求基督給我能力;一邊努力令自己有能力去肩負十字架,和有能力去面對那末日的降臨。



  既是這樣害怕,為何仍要背起這十字架?

  因為我親愛的人中,有人比我更為害怕!

  只有即時肩負起眼前最痛的責任,才是避免和解除日後長期遭受身、心靈痛苦最根源的唯一最徹底方法。



  我不願放手而一走了之!因為我明白到,放手的結果必然令我比背起十字架、上十字架所受的痛苦,來得更為劇烈和長久。看著自己最親愛的人受苦,心中的痛苦與無能為力的內疚,不是比起自己肉體上所受的苦還要深遠恒久嗎?這便是我從基督身上及時體會到的真理。



  看到基督這樣死去,試問世上還有甚麼事值得不快樂呢?耶蘇的死有很多方面的價值,我認為最具價值的,是衪的「選擇」。衪本是神子,以衪所行的神蹟,絶對有能力可以殺死釘他在十字架上的人而逃過扼運。但衪甘願這樣做,選擇了以人類具有痛苦感受的身體,去接受最痛苦的死亡方式,目的只為拯救我們這群跟衪差天共地的無知蟻民。聽說情形就如一個人為拯救一群螞蟻,甘願化身為螞蟻中的一員,再以自己的血肉之軀去拯救這群無知渺少的螻蟻一樣。



  我目前是個儒生,亦可說是佛徒。但覺孔子再仁;佛陀再空,仍難與基督相提並論!我相信孔子與佛陀有靈,亦會同意我這個說法。

  從基督與人交流的事蹟中,可見衪是最絶頂聰明的人,因為祂原本就是神而非人!世上從來就沒有人敢自稱為神,或自稱為神而廣被長久接受的,曾被稱為神的人,極其量是後世對他們所做貢獻而後加給他們最高的尊稱。其實即使神聖如孔子與佛陀,亦只能是由人修成的人上人,但並非神!如果從文字上看,仙佛二字從人字旁;聖人亦有人字作附稱,因此無論如何他們都只是人。只有基督敢自稱為神,而神字從神旁。因此文字上有理由相信衪是唯一真神!

  若從人的角度而言,孔子與佛陀的貢獻,已是人類的至極,他們在未知有基督之時,在他們所在所到的地方上,亦曾背起了他們的十字架,成就了人所能及的光輝。但論能力,論智慧,他們始終是人而非神!人又怎可能與神相提並論呢?



  而基督降生塵世的唯一目的,只為接受和成就這個慘死,為拯救世人的慘死,就最體現了人難以及的最高智慧,和永恒的大愛,使見者甘心拜服其下。



  有朋友認為,相信基督的,大多是一些在生活或感情上出現了重大挫折或缺失的人,又或者是想獲得作為一個基督徒的好處而出發的人。這的確是事實的一部份。但無論為了甚麼目的去加入追隨基督,但當聽完基督的事蹟,相信只要是有感有受的人,都會對基督產生由衷的讚嘆與愛慕,產生願意真心追隨基督的感動與決心。



  要由衷地說出一句「我信主」並不容易,其中最難的地方是面對真實的自己,和擺脫醜惡的心魔。但信是不信,最好不要聽從旁人,而是親身去體驗,找出屬於自己的真情實感。如果未經了解,強去追隨亦毫無意義。在我個人而言,要獨力背起一個十字架,在人而言實在太難,個人的能力實在太過渺少。但如果加入到背負十字架的行列隊伍之中,背起十字架便成為可能,使每個人身上的十字架都變輕鬆許多了。



《愛是不保留》(2)

常 聽 說 世 界 愛 沒 長 久 
哪 裡 會 有 愛 無 盡 頭
塵 俗 的 愛 只 在 乎 曾 擁 有 
一 刻 燦 爛 便 要 走

而 我 卻 確 信 愛 是 恆 久 
碰 到 了 你 已 無 別 求
無 從 解 釋 不 可 說 明 的 愛 
千 秋 過 後 仍 長 存 不 朽

誰 人 受 痛 苦 被 懸 掛 在 木 頭
至 高 的 愛 盡 見 於 刺 穿 的 手
看 血 在 流 反 映 愛 沒 保 留
持 續 不 死 的 愛 到 萬 世 不 休

惟 求 奉 上 生 命 全 歸 主 所 有
要 將 一 切 盡 獻 於 我 主 的 手
我 已 決 定 今 生 再 沒 所 求
惟 望 得 主 稱 讚 已 足 夠


  《愛是不保留》一曲傳頌已久,有粵語版、華語版、英語12版和婚禮版共五個版本,
,由基道文字事工盧永亨作曲及填詞,曾被眾多歌手以不同風格演繹,原唱者為音樂樂園合唱團。 2002 《愛是不保留》粵語版和婚禮版《我信愛是恒久》一同收錄在《團契遊樂園3-薪火永傳》大碟中。 2003 收入《團契遊樂園 - 新曲 + 精選》。2003年香港SARS(非典型肺炎)期間,為紀念因搶救SARS病人而殉職的首位公立醫院醫生謝婉雯(3)而推出了一個特輯,收錄了《愛是不保留》,由香港出生的美國女性Sharon劉沙崙牧師獻唱(4),於2005年收錄在以「愛是不保留-詩民集」大碟。2004年這首歌曲的粵語版又成為福音電影《天作之盒》的主題歌曲,由林志美演唱,收錄在《天作之盒》電影原聲大碟專輯及《天使心-經典電影電視主題歌》,亦有卡拉OK(5),當時由Aubrey Suwito編曲(6) 2005 由「姫聲雅士」八人組合無音樂全人聲合唱,碟名為《姬聲雅士-無加添》。後來英文第一版《An Unreserved Love》作曲仍是盧永亨,填詞則是盧永亨和Queenie Lo合作,收錄在「愛是不保留II」,由Sharon唱。英文第二版《Unreserved Love》填詞由盧永亨和Juwita Suwito合作,收錄在盧永亨作品集 2 《尋著您的那天》,由Juwita唱。國語版《愛是無盡頭》香港沒有錄製,據說版權賣給了台灣製作(7)2009年粵語再版,由劉港源監製,重新由Jim Ling編曲,並由關心妍重新演繹,收錄在關心妍個人福音專輯「妍亮SHINE」大碟。(8)粵語版亦同時收錄在詩集中盧永亨作品集1-哼不完的歌第25

  關心妍(1979-)原名關惠文,英文名Jade Kwan。她是香港出生的實力派女歌手,入籍加拿大。她在1999年「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加拿大區總決賽)」奪冠;同年於上海舉行的「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總決賽)」奪「最具潛質獎」。後加入BMA唱片公司,2002年出道至今,已推出了十一張專輯大碟。關心妍多才多藝,除會演奏鋼琴、結他、色士風外,還會作曲及填詞,主要從事粵語及華語的福音流行音樂工作。(9)



資料來源:
(1)《愛是不保留》視訊短片: http://youtu.be/dQkREAVpCOo
(2)《愛是不保留》歌詞:http://corncornconnie.xanga.com/631951946/item/ 
(3) 謝婉雯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C%9D%E5%A9%89%E9%9B%AF
(4) 基督教角聲佈佈道團 http://www.cchc.org/香港號角月報/生命的旋律/0912/愛是不保留-劉沙崙
(5)    http://219.90.118.152/chat/index.php?topic=57120406005325&page=1
(6) 歌詞帝國http://lyrics.oiktv.com/lyric.php?sid=1775&aid=2849&lid=2849
(7)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6090901442
(8) http://music.soso.com/portal/albumn/57/albumn_4226909157.html
  魔鏡歌詞網http://mojim.com/tw102216x15.htm
(9) http://zh-yue.wikipedia.org/wiki/%E9%97%9C%E5%BF%83%E5%A6%8D#.E5.A4.A7.E7.A2.9F


(填詞人資料有待求證,暫請點擊這裡進入最新全文)


3 則留言:

  1. Dear You,
    sorry would you mind telling me what's mean by 那末日的降臨 and 有能力去面對那末日的降臨?
    Bypa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因事忙遲了回覆. 也抱歉我無法回答這個天父設下的問題, 因為每個人的人生經歷, 成長過程都不盡相同,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因此我相信每個人的人生都經過天父的獨特安排, 沒有人能告訴我或你末日降臨在何時, 對每個人而言代表著甚麼, 但我相信只要用心去感受自己身邊一切, 去領受、感受上天送給你的際遇與機會, 自會找到答案.

      或許你能告訴我?

      很高興能參觀你的網誌, 謝謝查詢, 期待保持交流. ^^

      刪除